要闻 > 正文

ChatGPT3.5版本免费开放  我国AI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金融投资报 2024-04-03 17:41:3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4月1日,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宣布,用户现在可以无门槛直接访问并使用其旗下的ChatGPT服务,无需经过注册流程。此举旨在简化用户体验,让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触手可及。OpenAI计划从周一开始分阶段实施这一新功能,预计覆盖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使超过1亿用户能够轻松探索ChatGPT,无论是学习新知识、激发创意思维还是寻求问题解答。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本次开放的大模型是ChatGPT3.5,并非最新版本,与4.0版本仍有不小差距。有业内人士表示,OpenAI此举意在抢占市场,同时为训练大模型提供更多数据,或许会为其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OpenAI意在扩张市场

据了解,从使用体验上来说,无需登录的ChatGPT3.5和需要登录的版本仍有不少差距。例如,只能同时开启一个对话,也无法保留聊天记录。此外,OpenAI特别引入了一系列内容保护措施,在更广泛的类别中阻止不当内容。除了这些现有的措施外,其还针对免登录体验可能出现的不当内容类型实行了额外的保障措施。目前这些措施还未完全采取,尚不知道是否会对使用感受造成何种影响。

为什么突然免费开放?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penAI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扩张市场,吸引更多的用户。通过消除注册这一步骤,他们降低了用户尝试ChatGPT的心理和实际障碍,从而实现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这不仅有助于提升OpenAI的市场份额,还可能为其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虽然OpenAI表示用户可以关闭使用其内容改进大语言模型的功能,但在默认情况下,用户的使用数据仍可能被用于模型的改进。这意味着,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OpenAI将能够收集到更多的数据,从而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其AI模型的性能和准确性。”王鹏说。

在王鹏看来,无需注册的ChatGPT将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降低使用门槛,使得更多用户能够轻松尝试和体验先进的AI技术。通过实际使用,用户将更加深入地了解AI的潜力和应用,这有助于提升社会对AI的认知水平。

ChatGPT无法替代谷歌

对于ChatGPT无需登录即可使用一事,市场上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即这意味着ChatGPT从此将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这将是取代搜索引擎宏伟蓝图的开始。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持反对观点。其认为,截至2022年,ChatGPT3.5训练数据无法查询到最新信息,况且GPT生成的答案需要个人有很强的筛选判别能力,用户根本不知道答案来自小论坛还是权威官方,而谷歌的搜索结果有来源可以追溯。在这一点上,ChatGPT无法充当搜索引擎。

“或许它能够分走谷歌很大一部分流量,但无法替代谷歌。”有市场人士表示。

那么,对比国内外,ChatGPT3.5的开放,对谁的影响更大?

在王鹏看来,ChatGPT3.5的开放使用,对国内和国际的影响是相互交织、难以完全割裂的,很难判断对谁的影响更大。但从直接影响和可观测的效果来看,王鹏认为ChatGPT3.5的开放使用,可能会在国内产生更为直接和显著的影响。

“因为国内市场和用户对新技术的接受度和应用速度更快,同时,国内政策、法规,以及产业链环境等因素,也更加有利于技术的快速落地和推广。相比之下,国际层面的影响虽然同样重要,但更加复杂和多元化。ChatGPT3.5的开放使用,促进了国际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全球AI产业的发展,但同时也需要面对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文化、法律、政治等方面的差异和挑战。因此,其国际层面的影响可能更加长远和复杂,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来逐步显现和实现。”王鹏表示。

国内大模型表现更优

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邢焕来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开放的ChatGPT3.5版本具有较高的水平,特别是在上下文理解、多轮对话和生成任务方面。但在我国,有几个大模型与ChatGPT3.5相当,或在某些方面表现更优。

例如,百度推出的ERNIE系列,其在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上表现出色,特别是在中文语义理解方面。ERNIE模型通过融合知识图谱信息,提升了模型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阿里巴巴的M6模型参数量已达10万亿,是全球最大的AI预训练模型之一,M6模型在图像和文本的多模态理解和生成任务上具有强大的能力;

华为推出的盘古系列模型在中文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上也具有较高水平,特别是在理解和生成方面;

科大讯飞作为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领先企业,其AI平台也拥有一系列强大的大模型,尤其在语音合成和识别方面表现突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上述国内大模型在某些方面可能与ChatGPT3.5相当或更优,但在多语种能力、全球数据集训练等方面可能还存在差距。此外,由于大模型的发展非常迅速,具体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变化。因此,对于大模型水平的评估需要综合考虑多个因素,并持续关注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实践。”邢焕来表示。

在邢焕来看来,ChatGPT的开放,对我国AI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ChatGPT的普及,我国AI产业将面临更高的市场需求,促使企业加快从传统的AI应用向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转型,预计将有更多的行业开始探索AI技术的应用,如教育、医疗、金融等,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和优化。

记者观察

ChatGPT3.5 并非必需品

作为一名对科技行业保持密切关注的观察者,笔者对OpenAI宣布ChatGPT3.5无需注册即可使用的新闻并不意外。在AI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ChatGPT3.5的开放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通过免费开放ChatGPT,OpenAI和微软似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通过免费引流,他们让更多的人接触到ChatGPT的强大功能,从而在用户心中建立起品牌认知,迅速扩大用户基础,为未来的商业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种深谋远虑的商业智慧。

免费,是为了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一旦用户开始依赖ChatGPT来完成日常任务,比如撰写文档、查询信息、进行学习等,他们就更有可能在未来继续使用这项服务。等到时机成熟,再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探索更多创新的盈利方式,比如定制化服务、高级功能订阅、企业解决方案等。OpenAI下了一手好棋。

不过,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意义似乎不大。因为国内已经有不少大模型具备甚至超越ChatGPT3.5的能力,且操作更便捷,中文化更强。

笔者与多位使用国内大模型的朋友进行交流,他们普遍认为,尽管ChatGPT3.5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但在国内,我们已经有了更加熟悉和适应自己需求的AI工具。一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朋友告诉笔者,他们公司使用的大模型在理解行业术语和处理专业文档上,比ChatGPT3.5更加精准和高效。一位作家朋友则表示,她更倾向于使用国内的大模型来辅助她的作品创作,因为它们更懂中文语境,能提供更符合她的风格的文本。

当然,这并不是说ChatGPT3.5的开放毫无意义。对于全球AI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这确实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我们已经有了足够强大的AI工具,如果开放的是ChatGPT4.0或许意义更大一些,但落后的ChatGPT3.5的加入,更多的是提供了一个额外的选择,并非必需品。

在信息爆炸时代,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接。然而,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真正重要的是技术的实用性和适用性。我们期待的不是更多的选择,而是更好的体验。

OpenAI的愿景很好,但是问题也不少,比如竞争问题。ChatGPT3.5的竞品不在少数,在使用体验相似的情况下,为什么用户要选择ChatGPT3.5?再者就是平衡免费和盈利之间的关系,如何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引入商业模式,这都是OpenAI和微软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只有留住人,才能构建理想王国。因此,在完成第二阶段之前,提升技术的实用性和适用性才是应有之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