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四川商投信息“二级火箭”即将点燃

金融投资报 2024-04-01 18:20:44
| |

专精特新大调研——寻找科创“蓉”火特别报道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一家处在快速发展期的企业就好比分级火箭,当一级火箭推力降低逐渐失去动能时,就需要点燃二级火箭继续加速推进。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就处在一、二级火箭的切换过程中,需要更多新动能推动公司继续发展,而这一新动能,在我看来就是通过更多的外延式并购,整合上下游,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四川商投集团旗下四川省商投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投信息”)董事长王又锐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提供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商投信息成立于2016年,近几年公司不断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客户提供集应用软件定制开发和智能化、信息化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公司定位打造信息技术服务供应链,依托国企品牌和自身资质优势,牢牢占据供应链的关键节点,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支持、产品集采等全链路集成服务。

王又锐向金融投资报记者介绍说:“商投信息是西部领先、辐射全国的全链路信息化解决方案领军企业,全面服务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拓展至10个省份和自治区,涵盖数字政务、数字商贸、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数字领域。位列2022年信息技术服务招标采购供应商全国第180位、四川省第7位。”

2018年,商投信息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0年、2021年及2022年连续三年获得了成都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2023年入选四川省瞪羚企业及四川百强企业(四川数字经济企业50强)。同时还获得了成都市梯度培育“种子企业”、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零信任数据安全体系下的教育数据智能识别管理与应用”被纳入四川省新经济重点平台和新场景认定名单。截至目前,拥有专利77项、软件著作权35项。

2022年8月,商投信息正式发布首个基于智慧城市建设的自有品牌“思栋”,标志着公司的全新业务模式正式启航。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业务融合

2016年10月28日,商投信息正式成立并独立经营,当时员工仅有4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商投信息员工已超80人。人才队伍逐渐壮大的同时,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业绩也在快速增长。

2020年,随着市场化业务迎来井喷,商投信息踏上了发展快车道,全年公司收入达到8000多万元,收入规模较之前大幅增长。

2022年,商投信息全年中标金额站上10亿元新台阶。同时参与制定国家大数据标准,获得省级科创实验室认定。

2023年,商投信息利润总额首次超过千万元,达到1386万元,同比增长181%。

“商投信息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和公司的投标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全面风控体系能力等行业竞争优势不无关系。”王又锐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两年宏观经济处于复苏过程中,但我们在2023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体来看,公司所属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近两倍,除了几大竞争优势外,我认为核心优势还在于供应链的整合。相对于那些已经拥挤的赛道,我们更看重的是细分领域的整合。细分领域对我们来说,拥有更多、更大的整合空间和发展机会。”

对于未来发展,王又锐信心满满。王又锐说:“今年国家提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等重大举措,四川商投集团也将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业务融合,将发力数字转型写入年度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有优势的智慧商贸、智慧消费、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领域,拓展数字+业务创新。商投信息在其中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未来要抓住两大机会,一个是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二是进一步加码项目建设。得益于良好的商业模式,公司的合作方越来越多,供应链上下整合后协同效应更强。一方面,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合作方实实在在赚到了钱。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公司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会进一步加强。往后看,公司的‘二级火箭即将点燃’,我们需要通过动能的切换来调整发展方向,目前主要是通过并购整合打造主业板块。在下一个阶段,需要根据行业情况以及公司发展进程,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加码上下游整合力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