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完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标准

金融投资报 2024-03-05 07:31:26
| |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

■ 本报记者 刘敏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环保理念的深入,近年来家电行业也迎来了绿色化与智能化产业阶段,绿色智能家电的概念被频频提及,环保节能型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在今年两会期间围绕绿色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关于加强绿色智能家电认证与监管,释放绿色消费市场潜力的建议;二是关于引导外卖产业环保化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

钟波表示,尽管我国在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政府绿色采购机制、绿色营销渠道和消费市场培育等方面已有一些措施,但仍有一些行业基础建设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创新小家电的绿色低碳认证尚无一个明确界定标准,我国在绿色消费方面的监管制度还需要完善。

如何规范绿色智能家电市场,进一步释放绿色消费市场潜力?钟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完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设立合适的产品准入门槛;二是健全我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法律体系与监管制度;三是提高公众绿色消费意识,引导并鼓励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产品。

钟波认为,当前关于外卖环保化的措施多为互联网外卖平台的自我倡导与行业协会的呼吁,虽有一定成效,但在外卖包装标准方面缺乏具体法律条文支撑。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出台的碳排放政策主要集中在能源消耗等高碳行业,对互联网平台外卖这种新兴领域,在政策引导和监管覆盖面方面还有所欠缺,如果没有强制监管或政策激励,较难实现环保化。

为加强外卖环保化发展,钟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完善我国关于绿色外卖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处罚机制与责任主体,加强有效监管;二是降低外卖环保包材成本,通过政策激励引导使用环保包材;三是加快建立有效的外卖垃圾回收体系;四是加强教育和宣传,强化消费者的环境责任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