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2月“成绩单”出炉 :零售38万辆,环比下降43%

金融投资报 2024-03-04 18:21:42
| |
从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企交付量均环比下跌。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从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企交付量均环比下跌。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剔除春节假期后只有20个交易日,而春节当月销量出现环比下滑也比较常见。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喊出新能源汽车“电比油低”口号,上汽通用五菱、哪吒汽车等多家品牌跟进价格战,车市竞争愈发激烈。业内人士认为,头部车企或将夺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比亚迪“出海”提速

比亚迪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2.23万辆,同比下滑6.14%,而去年同期销量约19.37万辆。同时,公司今年2月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2.33万辆。自今年春节过后,比亚迪先后有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海豚荣耀版、汉唐荣耀版、海豹DM-i荣耀版、宋PLUS荣耀版等多款车型密集上市,价格也在不断下探。

国投证券认为,比亚迪其余的主销车型也有望在2024年陆续推出性价比更高的荣耀版,同时,预计比亚迪2024年会有更多的车型加快“出海”,如宋Plus、腾势D9、汉EV等,预计全年出口量有望达到40—50万辆。

吉利汽车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含吉利、领克、极氪)达33508辆,同比增长约48%。其中,领克品牌2月销量1.3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约47%,也就是约6206辆;极氪品牌2月交付量为7510辆,同比增长38%。从新车情况来看,吉利帝豪L HiP龙腾版于2月20日正式上市,全新极氪001在2月27日正式上市。

据长安汽车发布的消息,公司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超54%。公司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累计销量为3.47万辆,也就是说,2月销量为4.03万辆。长安汽车表示,深蓝汽车、阿维塔2月交付量同比翻番,长安启源累计销量突破55000辆。

广汽埃安今年2月销量为1.67万辆,同比下降44.6%;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外累计销量为4.16万辆,同比增长8.7%。新品方面,昊铂GT高阶智驾3L版车型于2月27日上市,中大型轿跑SUV昊铂HT右舵版即将在海外亮相。

问界领跑造车新势力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造车新势力2月份交付数据普遍环比下降。具体来看,问界以2.11万辆的月销量再度超过理想。除上述两家车企外,其余造车新势力2月销量均未过万。

问界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系交付新车2.11万辆,蝉联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冠军。其中,问界新M7单月交付量突破1.85万辆,累计交付超过1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2月,问界的销量仅3521辆。

今年2月,理想汽车共计交付新车2.03万辆,同比增长21.8%。自交付以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68.48辆。同时,理想MEGA和2024款理想L系列车型在“理想汽车2024春季发布会”上正式上市,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随着新车型的发布和交付,我们的目标是3月恢复到月交付五万辆的水平。”

蔚来在今年2月交付新车8132辆,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33.1%。据介绍,基于行业最强算力,蔚来将于今年二季度开启包含高速公路、城区、换电等在内的全域领航辅助的全量推送,端侧多模态大模型NOMI GPT也即将启用。同时,“蔚小理”中的小鹏汽车销量垫底,2月共交付新车4545台,同比下滑24.38%,环比下滑44.91%。其中,小鹏X9交付1448台。

此外,零跑汽车2月交付量为6566辆,同比增长105.31%,环比下降46.52%。哪吒汽车2月交付6085辆,同比下降约40%,较1月的10032辆环比下降39.34%。

2月或为全年销量低点

乘联会表示,2月工作日减少,又逢春节假期,新车销售主要集中在节前,2月第二周和第三周新车销量及客流大幅下降。部分经销商推出“春节不打烊”或限时优惠、金融补贴等系列活动,大部分4S店假期展厅值班,春节期间试驾及购车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延后。

据乘联会预计,2月或是全年车市销量最低点,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约为115万辆,环比减少43.5%,呈常规季节性走势。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预计38万辆左右,环比下降约43%。展望后市,3月部分地区启动春季车展,节后多款重磅新车密集上市,市场需求及销量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同时,由于节后新一轮降价,给3月份的成交量带来一定保障。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突破30%,单周渗透率数次突破40%。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竞争力新车密集上市,国内价格战持续,海外保护主义起势。从竞争格局来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头部企业先发优势较强。一体化垂直整合,有助于整车企业掌握核心竞争力和议价权,并实现降本增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