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锚定新航向,创造新增长 | 第八届全球川商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金融投资报 2024-02-03 14:49:12
| |
2024年,全国广大川商如何探寻新赛道、新模式、新路径,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川商传媒记者 侯格格、刘奕君报道

2024年,全国广大川商如何探寻

新赛道、新模式、新路径,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锚定新航向,创造新增长!2月2日,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四川省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等省级部门指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广州、重庆、沈阳、厦门办事处,全球各川(渝)商会,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企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协办,川商杂志社(川商传媒)承办的第八届全球川商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会期间,重磅展播了“擦亮川企品牌”部分案例,发布了“川商好项目”榜单,同期举办了“全国川商会长秘书长联席会”。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鹏;四川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四川总商会党委书记孙宁出席大会并致辞。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文礼;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纪云文;四川省侨联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余文彬;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蔡玉洁;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主任王君臣;四川省人民政府驻沈阳办事处主任何仕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厦门办事处主任陈俚君;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彭天宇;作为指导单位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处长张渊渊出席大会。

西藏四川商会会长林春福,浙江省四川商会会长何勇,吉林省四川商会会长刘上源,江西省四川商会会长汪伦,新疆四川总商会会长杜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川渝商会会长胡珍超,甘肃省川渝商会会长吴建华,内蒙古四川商会会长陈兴国,山西省四川商会会长陈琼芳,宁夏回族自治区四川商会会长雷勇,青海省四川商会会长邓小斌,川商总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执行会长何凯,天津市四川商会执行会长何立渊,四川省吉林商会会长李树东,四川省新疆商会会长罗川疆,四川省山西商会会长陆恺,达商总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郑权国,四川省天津商会执行会长韩振昆,四川省福建商会执行会长徐梁,四川省贵州商会执行会长江峰,四川省青海商会执行会长陈国军,四川省黑龙江商会轮值会长张钰伟,四川省广东商会轮值会长林勇生,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肖武,四川省民营口腔产业促进会会长荣长根,陇南川渝商会会长吴心见,缅甸川渝总商会会长陈学刚出席大会。

知名川商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会长、佳士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施军;政协天津市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第三届四川商会会长、天津市第十四届工商联副主席王小东;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状文;第十二届四川省人大代表,神州天立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罗实;巴商总会会长、四川开元集团董事长赵思俭;四川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永泽;四川众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冰;四川航通国际董事长倪庆从等出席大会。

以及来自海内外各地川(渝)商会的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知名川商代表;崇阳古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沛之等企业家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寄言2024:

提振发展信心 助力“两个健康”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鹏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愿与广大川商携手并进,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在媒体深度融合中不断拓展川商报道题材,不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为川商报道赋能,进一步擦亮川商品牌,全力助推全国广大川商发展壮大,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四川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四川总商会党委书记孙宁表示,2023年,四川经济总量跃上6万亿新台阶,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新时代的川商,以“闯天下”的胆识气魄创新思进,以“冠天下”的拼搏精神深耕实业,以“为天下”的博大情怀回报桑梓,用顽强奋斗开创了新天地、创造了新传奇、展现了新形象。

孙宁在致辞中向广大川商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大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加强创新驱动,提高发展质量;诚信守法经营,坚守亲上加清;勇担社会责任,大力回馈桑梓。“天下川商,根在四川!四川始终是大家温暖的家。四川省工商联将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一道,继续建设好这一全国川商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营造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和民营经济‘贡献歌’,讲好川商发展新故事。”

展望2024:

把握时代大势 坚定前进步履

回望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国广大川商一如既往地坚定信心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增长,书写了川商发展新篇章。

大会现场,政协天津市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第三届四川商会会长、天津市第十四届工商联副主席,集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东,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状文就四川营商环境、2024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新模式新赛道进行展望。

王小东表示,新形势下,企业要积极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升级。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选择正确的行业和赛道都是至关重要的。“产品和企业都存在生命周期,不会一成不变。因此,企业需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和行业趋势,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和业务方向。”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在其中起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核心就是科技创新,具有数字化、绿色化的时代特征。吕状文表示,作为企业负责人,要始终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向创新要动力、要效益、要活力,天下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行稳致远。

做强四川品牌建设

助力优质项目成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多的优秀川企品牌在市场浪潮中崭露头角,其中既有历久弥新、厚积薄发的传统品牌,又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新兴品牌。他们对于推动四川企业发展和提升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第八届全球川商产业发展大会上,重磅展播了部分“擦亮川企品牌”案例。其中,四川银行、川投集团、天立教育、OCG国际中心等多个品牌为“2023川企社会责任品牌案例”“2023川商卓越品牌案例”“2023消费者信赖的川商品牌案例”“2023川商优秀品牌案例”“2023川商诚信品牌案例”“2023信赖川商品牌案例”;现场表扬了“优秀品牌官CBO”代表

塑造川商品牌,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2024年,川商传媒将继续开展“大调研·川企这些年”主题报道,挖掘提炼四川品牌的成功经验、擦亮川企品牌。

大会现场展播的“擦亮川企品牌”案例名单

近年来,川商传媒已多次推出“川商品牌榜”系列宣传活动,有效助推川商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助力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该活动聚焦广大川企品牌的发展成就和品牌建设、创新、发展能力,旨在探寻它们的品牌价值和成功路径,并为其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平台,专业、立体、全方位展现川企品牌形象与品牌故事,集中呈现四川品牌建设成果。

为帮助广大川企进行融资、融智、融商的需求对接,助力川商发展驶入快车道,大会同期发布了“2023川商好项目”榜单,6个优质项目入选。

据悉,为推动更多四川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2019年,川商传媒联合各金融机构发起“川商好项目”活动,帮助广大川企进行融资、融智、融商的需求对接,宜泊科技、天成电科、时代星光科技、臻识科技等公司曾先后参加“川商好项目”路演,在资本赋能下,多家企业现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致敬榜样力量

讲好川商发展新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改革开放45年来,广大川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广大川商大胆尝试,勇于变革,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为塑造川商新榜样,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在四川众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冰,四川餐饮协会副会长、四川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永泽,四川西华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军,航通国际董事长倪庆从,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成都市报告文学专委会副主任,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税清静,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商传媒总编辑王仁刚的共同见证下,《大调研·川企这些年暨致敬川商奋发者》丛书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丛书将记录和总结提炼四川企业、四川企业家和全国广大川商这些年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充分吸取借鉴成功经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此外,为促进广大川商返乡投资、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国川(渝)商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也在大会期间成功举办。省级相关部门领导与全国以及海外四川商会嘉宾代表、四川异地商会会长嘉宾代表、知名川商代表举行座谈,构筑起政企沟通的良好平台。

精彩花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